close

引用: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doc/print.jspx?id=402881e8134e403a01134e55e3400e33 快樂工作人雜誌

加班費,怎麼算才不吃虧?

小米在一家貿易公司上班,擔任業務助理工作,專門負責客戶訂單的處理。公司規定早上8點半到下午5點半為上班時間,但最近訂單激增,常常得加班到晚上11點。儘管工作疲累,老闆卻絕口不提加班費的問題。她不禁納悶,到底自己的加班費,該怎麼計算才合理呢?若公司到最後以補休取代加班費,是不是違法呢?
文/祝康偉 圖/
2007年2月 Cheers 雜誌

審稿——朱瑞陽(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律師,現任台北縣勞資協調發展協會常務理事) 

關於小米所提加班費如何計算的問題,以勞動基準法第24條加班工資之計算標準規定,雇主一旦延長勞工工作時間,工資得依下列標準計算: 

1.延長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,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以上。 

2.再延長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,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二以上。 

3.因天災、事變或突發事件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者,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之。 

也就是說,在小米平日工作8小時之後,如果老闆經勞資會議同意,往後延長的工作時間,若控制在兩個小時以內,那麼,這兩個小時給的薪水,得以她平日時薪的1.33倍來計算。如果是超過兩個小時以上,多出來的時間,計算方式則乘以平日時薪1.66倍。  

值得注意的是,對雇主而言,加班時間的認定,並非完全依照打卡記錄的時間,而是員工開始執行工作內容的時間。 

雖然小米留下來加班到晚上11點,但老闆有權審查員工加班工作成果,可以將她中間出去用餐,或待在位置與同事聊天的時間不列入計算。 因此,為避免爭議,小米應察看當初勞動契約或公司工作規則有關加班認定的相關規定,或向其主管詢問清楚。 

另外,若小米的老闆徵求她的同意,在假日要她來趕工處理訂單,加班費還得依照勞基法第39條規定,工資應加一倍發給。

加班費是否能用補休替代?

關於小米的第2個問題,的確,有些公司對於員工加班的態度,是傾向不發給加班費,而是以事後補休假來處理。 

由於勞基法並沒有相關規定,在徵得員工同意的基礎下,是可以以補休替代加班費。 

不過,勞基法有關加班的規定,主要的精神在於認定員工在加班時的勞動、疲倦程度、注意力都須高於正常工作時間,所以,加班的勞務價值是高於平日每小時工資。 

當雇主將加班費以補休假代替時,也可以注意一下加班費與補休假的「兌換率」是否合理。 

因為當加班時數換成休假的話,大部份的公司都是以1:1的方式兌換,無形之中,員工可能損失延長工作2小時內加給的三分之一,或再延長2小時,加給的三分之二的加班費。 

所以,當你考量兌換休假的時候,可以比較兩者的差異,再決定是否同意以補休假代替領取加班費。

工讀、派遣也比照加班標準

關於工讀生或派遣身分的勞工,加班時,同樣可依照勞基法第24條標準計算加班費。 

以工讀生為例,若原先與雇主約定每天工作4個小時,包含加班時間,只要當天工作總時數控制在8小時之內,根據勞委會解釋令指出,薪資計算只需勞資雙方協商即可,一般而言,是以1:1換算,總時數若超過8小時,第9與第10小時即乘以1.33,以此類推。 

其次,不管是部份工時或派遣員工,與正式員工一樣,工作超過8小時以後就算加班,計算方式也相同。 

比較特別的是,出差期間,除了一般上班時間,若碰到例假日還得工作,到底算不算加班? 

根據內政部76.06.04台內勞字第506181號函指出,在勞基法規定應該放假的日期中,若奉公司之命指派出差,不管是否領有差旅費,都視為照常出勤。

因此,當天的工資應該按照勞基法第39條規定加倍發給。

平日加班費,可列入免稅所得

最後,在稅務處理上,值得注意的是,平日加班工作所獲得的加班費,在每月46小時的範圍內,是免稅的所得。 但是,在假日工作的加班費,則是要列入薪資所得課稅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闇月飄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