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約翰.濟慈(John Keats)(1795-1821)他是浪漫詩派的詩人,之前在大學中有看過他的詩,但是沒特別研究。看到了璀璨情詩這部片的上映,我經由預告片看到<香水>的班.維蕭飾演,因為之前他在香水電影中給我的印象太深刻,我以為他在這部片會演的不好。但是整部片讓我覺得很能表達濟慈在愛情上面的感受。

       在剛開始的30分鐘,都是一些生活瑣事,有點枯燥。差一點就看不下去,因為女主角芬妮對於服裝設計有她的新穎看法,但是在當時代一般淑女領子上的裝飾畢竟比較單純,第一次見到覺得有點花俏,但是或許就是這樣,才讓濟慈注意到她。他們來往的時候,芬妮的弟弟和妹妹一定得跟著一起出去,在當時沒有訂下婚約的男女是不能單獨外出的。在某些畫面很可愛,但妹妹走在前方,濟慈和芬妮在後方會偷牽手、親吻對方。但只要妹妹一回頭看,馬上分開,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。

       因為濟慈最著名的就是他的詩集,但是在片中,只有一些詩句穿插在其中,原本有些失望,但是片尾就有念整首的詩,讓大家瞭解全詩的意境。芬妮她很愛濟慈,甚至因為濟慈無經濟能力都願意嫁他,但是濟慈雖然愛她,對於卻想要給她更好的經濟生活,所以不停的寫詩,希望能讓經濟好轉,然後能娶芬妮。他的朋友布朗甚至說她那麼愛你,你說什麼芬妮一定答應,為什麼不直接帶她上床。布朗認為只要濟慈與芬妮發生過性關係,他就不會在花心思在芬妮身上,就可以專心寫詩。布朗其實不認同這段感情,因為他認為芬妮算是一個喜愛社交、跳舞、服裝的膚淺少女。與他們這些鑽研詩作、找尋靈感的詩人是不同世界的人。

       但是芬妮並不是只是要濟慈的仰慕,她真心想瞭解濟慈,雖然她不懂詩,所以她要求濟慈教她怎麼去讀詩,作詩等。他們在交往的期間,濟慈做出他一生中最美好的詩句。

       看到濟慈,我只能說有些男人常說愛我就給我,但是濟慈在芬妮要求下,他說他不能這麼自私,他認為愛她就必須給一個未來。所以他不願意在結婚前先佔有她。

 john-keats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闇月飄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