驚人!牙刷比抹布、馬桶水髒

 更新日期:2009/06/23 18:17 張家綺
【記者張家綺報導】牙刷比抹布水還髒?今(23日)家庭牙醫學會口腔病理學會的邱國洲醫師,在記者會上以冷光儀測生菌數,顯示牙刷生菌數竟高於抹布水9倍多。

邱醫師解釋,口腔是人體最髒的器官,刷牙時細菌容易堆積在牙刷上,若口腔內有傷口,免疫力差的人可能會細菌感染,進一步引發牙周病、發燒、甚至敗血症、心內膜炎等,不可不慎。

記者會上,邱醫師以冷光儀測量一元硬幣、馬桶水、抹布水、牙刷等四樣物品,結果顯示牙刷的生菌數居冠,根據一項有關牙刷微生物污染調查的數據顯示,大量細菌殘留在刷毛上,以每幾分鐘就分裂一次的速度滋長,在潮溼的浴室環境中,更可能孳生高達百萬的細菌數,其中包含了容易致病的葡萄球菌、鏈球菌、大腸桿菌等。

曾經有病人因牙齦潰爛求診,原因是口腔保健太差,經查不但牙刷刷毛已經開花,又加上刷牙方式不當造成。因此,邱醫師特別整理出國人使用牙刷的五大壞習慣,供民眾自我檢視。

國人使用牙刷的五大壞習慣依序為:

第一、牙刷朝杯底擺放,導致刷毛潮溼。

第二,放置牙刷的環境(浴室)溫暖潮溼。

第三,未定期更換牙刷。

第四,牙刷集中放置,刷面互相接觸感染。

第五,與他人共用牙刷、漱口杯,增加了細菌相互傳染的機會。

如何保持牙刷乾淨?邱醫師建議,牙刷應放在通風、乾燥處,放置時將刷毛朝上,刷完牙後,清洗牙刷並甩乾,且至少每三個月更換一次牙刷,保持牙刷清潔,才能做好口腔保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闇月飄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